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区别是什么?非常实用的财税知识!

2022-06-02 21:31 1646浏览

  增值税是流转税,企业所得税是所得税。流转税,是指按照商品流转额征税,税款随着商品周转而产生,我国的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都属于这种税。所得税又称所得课税、收益税,指国家对法人、自然人和其他经济组织在一定时期内的各种所得征收的一类税收。

  一、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的区别

  1、定义不同

  增值税是以商品生产流通环节或提供劳务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所得税是以所得额为课税对象的税种,包括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2、税率不同

  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增值税税率主要有四档:13%,9%,6%,0%;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的基本税率为25%,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居民个人的综合所得适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额累进税率。

  3、性质不同

  增值税是间接税,能将税负转嫁给他人负担,所得税是直接税,税负由纳税人直接承担。

  二、所得税和增值税申报不一致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是一致的。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产生了非增值税应税收入。

  在营改增以前,主要的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就是营业税应税项目,在营改增后非增值税应税项目已经非常少了,但还是有一些。比如说政府的财政补贴,不用交增值税,增值税申报时不用体现在收入里,但却是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收入。当然,政府补贴还有一部分是不征税收入(如果满足相关条件的话),这个就不展开说了。

  三、企业所得税和增值税都要交吗

  需要看企业性质和纳税义务发生的情况,有核定税种并且发生纳税义务可能需要缴纳,没有税金也需要申报。

  一般看税局给核定的什么税,税核定了一些涉及一些需要当月申报的话,当月要申报,例如是房屋租赁印花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可能涉及当月申报。一般企业增值税小规模季报,一般纳税人月报;个税工资薪金是月月报,企业所得税季报,附加税一般也是季报,但是要看税局的税种核定,具体可以看下电子税局的核定。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