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筹公司是干嘛的(一文带你了解什么是税筹)

2022-06-02 18:31 1334浏览

  税筹是指纳税人在符合国家法律及税收法规的前提下,按照税收政策法规的导向,事前选择税收利益最大化的纳税方案处理自己的生产、经营和投资、理财活动的一种企业筹划行为。包括税负最轻、税后利润最大化、企业价值最大化等内涵,而不仅仅是指的税负最轻。

  一、税筹需要知道哪些

  1、内部信息。包括企业组织形式、财务信息、企业发展规划和未来规划、企业对风险的态度等;

  2、外部信息。包括政府的税收政策、税收法律法规、其他法律法规等。对信息质量的要求包括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相关性和适度性。

  (1)准确性:准确的信息是正确判断的基础。税收筹划成功的前提是规划者获得的信息能够如实反映客观情况。否则,虚假或失真的信息会误导策划活动。信息是否准确的关键在于:一是信息源的可靠性;二是信息传输和加工的准确性。

  (2)及时性:信息通常是及时的。只有满足经济决策的及时需要,信息才有价值,不及时的信息甚至会增加税收筹划失败的风险。例如,国家税收法规的变化可能会使原来的非法行为变成非法行为。如果不及时了解这些变化,企业将承担法律处罚的风险。

  (3)完整性:如果规划者获得的信息不完整,他对相关事物的理解就不全面。根据这些信息的判断可能是片面的,从而增加了计划失败的可能性。

  (4)相关性:完整性不是要求掌握的信息越多越好。有时,一些无用的信息会产生干扰,影响规划者做出正确的判断。因此,收集信息需要基于相关性,即信息应与税收筹划活动相关,以满足税收筹划的需要,有助于分析、预测和决策筹划活动。

  (5)适度性:收集信息需要一定的成本和规划者的精力。因此,规划者应注意信息的准确性、价值和成本之间的关系。

  二、为什么要做税筹

  灵活用工的时代已经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灵活用工的模式,但也因此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如税务风险大,金税三期数据比对升级、国地税合并联合稽查、社保划归税务征管、个税改革等,让公对私、私对公之间的账户走款成为税务稽查的重点;在金税三期系统的监管下,虚开发票、购买发票等行为难逃监控,企业无法取得合规发票,运营成本大大增加;另外按照企业传统结算模式,企业税负重、成本高,无法负担,而营改增后税负成本更高,企业利润更低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企业正在面临的难题。而通过税筹规划则可以解决企业所面临的的这些问题,但专业的税务筹划需要专业的人员制定,一个好的税务筹划方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降低纳税成本,同时能够做到合法合规,所以找到合适的税筹平台很重要。

  三、税收筹划的意义

  1、有助于提高企业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尤其是财务和会计的管理水平。如果一个国家的现行税收法规存在漏洞而纳税人却无视其存在,这可能意味着:一方面纳税人经营水平层次较低,对现有税法没有太深层次的掌握,就更谈不上依法纳税和诚信纳税;另一方面意味着一个国家税收立法质量差。

  2、有助于优化企业产业结构和投资方向。企业根据税收的各项优惠政策进行投资决策、企业制度改造、产品结构调整等,尽管在主观上是为了减轻税收负担,但在客观上却是在国家税收经济拉杆的作用下,逐步走上优化产业结构和生产力合理布局的道路。

  3、有利于完善税制,增加国家税收。税收筹划有利于企业降低税务成本,也有利于贯彻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有机结合,从而增加国家税收。如税收筹划中的避税筹划,就是对现有税法缺陷作出的昭示,暴露了现有税收法规的不足,国家则可根据税法缺陷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对现有税法进行修正,以完善国家的税收法规。

  4、有利于减少企业自身的“偷、欠、骗、抗”税等税收违法行为的发生,强化纳税意识,实现诚信纳税。纳税人都希望减轻税负。如果有不违法的方法可以选择,自然就不会做违法之事。税收筹划的存在和发展为纳税人节约税收开支提供了合法的渠道,这在客观上减少了企业税收违法的可能性。

b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