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咨询是干什么的?税务咨询一般包括哪些服务内容

2022-09-15 16:48 2575浏览

  税务咨询是干什么的?税务咨询一般包括哪些服务内容?税务咨询,是指具有税务代理从业资质的人员运用税收相关知识,通过电话、信函、晤谈、网络等方式,对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的税务专业请求提供帮助的行为。帮助的内容主要有税收政策、办税程序及有关涉税事项等。税务咨询是税务代理业务中最普遍性的服务内容,是一项智能和知识转让的服务行为。

  1、法律法规咨询

  税法是法律中细分的内容,律师大多不精通。关于税收法律方面的咨询,税务师更专业一些。税收法律规定的咨询,可以是针对18个税收实体法的咨询,也可能是针对税收程序法内容,也可能涉及许多方面的综合内容。税务师在进行这些内容的咨询服务时,主要是提供税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政策规定,以及其他涉及税收方面问题的政策性规定。

  2、政策运用咨询

  税收政策运用方面的咨询,是有关18个税收实体法政策运用,也是税务咨询最重要的内容。这类咨询涉及的税种多,18个税种都可能会涉及;政策面广、会涉及18个税种征收的各个环节;问题具体,每个企业遇到的既有共性问题,更多的是企业或行业的个性问题。税务师在进行这些内容的咨询服务时,既要对国家的各种税收政策熟练掌握,又要对行业、企业的特点非常熟悉,只有这样才能准确解决咨询企业的问题。

  3、涉税会计处理

  涉税会计处理的咨询,主要是关于涉税会计处理的咨询。包括现行18个税种的计提、缴纳时的会计处理;税会差异时的会计处理;税务查补税款后的会计处理等等。日常的会计处理,注册会计师更专业一些,但涉及到税务的会计处理,不仅要考虑会计处理,还有考虑税务处理,有些会计处理会计准则虽然做了相关规定,但是涉及税务的方面,会出更专业的规定,例如:增值税的会计处理等等,这些方面,税务师比注册会计师更专业。

  税务师在进行这些内容的咨询服务时,既要有办税方面的专业知识,又要有会计处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实际经验,要在符合国家会计准则的前提条件下,既要做到会计科目的应用准确无误,更要方便企业的实际工作。

  4、办税实务咨询

  办税实务方面的咨询,是有关税收程序法的操作和运用方面的咨询。例如,每年的所得税汇算清缴的申报,土地增值税的汇算清缴申报等业务。税务师在进行这些内容的咨询服务时,既要有办税方面的专业知识,又要有实际操作技能和经验。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