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返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吗?返还怎么操作个人

2022-04-24 17:55 2652浏览

  很多学生在学习企业财税业务知识的过程中,对于政府返还税款的处理难度是比较了解的,看似非常简单的一笔来自政府的收入,背后却有可能涉及到是否需要缴纳税收、应该缴纳某一种税收的问题,这就对企业的办税人员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那么税收返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吗?返还怎么操作个人?

  一、税收返还需要缴纳增值税吗

  首先大家要明确的是,财政返还给企业带来了实际的经济收入,企业在享受返还政策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取得了经营收益。对于这一部分收入是应当按照相关的规定交税的,但是交的税不是增值税,而是应当交所得税。根据相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减免及返还的流转税并入企业利润征收所得税的通知这一个文件,企业享受的减免或者是返还的金额,除了相关部门规定的有指定用途的项目以外,其他的都应当并入利润按照相关的规定征收企业税。如果是直接减免的金额,那么就需要并入企业当期的利润征收所得税,如果是采用的先征后退的方式,那么就应当并入到企业实际收到退还金额的年度的利润征收所得税。

  二、税收返还怎么操作个人

  根据相关的规定,企业按照相关部门的有关文件的规定,实际收到并且具有专门用途的先征后返所得税税款,按照我们国家的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应当计入取得当期的利润总额,暂不计入取得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所以对于企业收到的相关的税款,除了有指定用途的部分之外,其他的都要计入收入总额申报企业所得税。对于这一部分款项在做会计处理的时候可以采用借银行存款,贷营业外收入的方式做处理,然后需要在规定的时间按照实际的金额申报所得税。

  三、税收返还会计分录

  企业实际收到即征即退、先征后退、先征税后返还的增值税或直接减免的增值税,记入“营业外收入“科目的贷方,

  会计分录如下:

  借:银行存款,

  贷:营业外收入-税收减免。

  期末“营业外收入”贷方发生额反映实际收到或直接减免的增值税,期末由本科目借方结转至“本年利润"科目,结转后本科目无余额。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