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什么意思?2022留抵退税政策对企业的影响有哪些

2022-03-24 17:15 5649浏览

  留抵退税什么意思?其学名叫”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优惠”所谓的留抵税额,简单可理解为当进项税额大于销项税额时,即出现了留抵税额。留抵退税简单来说留抵税额可以说就是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提前全额退还的一种说法。

  为了保障就业率,维护社会稳定,国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因此推出“留抵退税”这项政策,其中重点提出了加大小微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国新办23日举行增值税留抵退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指出了留抵退税政的特点。

  一是提前退付。以前对企业增值税有一些留抵退税,但是采取的方式主要是结转下期抵扣,就不是在前面退付,而是结转到后面缴税的时候抵扣。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改为了购进退税,不再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就是购进设备的时候,购完了之后不等你销售,税务部门就把前面购进的进项增值税就办退税了。这叫提前退付,也就是说时间上提前了。

  二是存量退税。不知道大家注意到没有,我刚才介绍以前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时候,一直强调的是增量留抵,也就是说,在2019年4月以后企业新购进的设备或者说投资形成的增值税,我们纳入到留抵退税范围。今年不是,不仅退付增量留抵税额,还要退还以前年度结存的进项增值税,就是若干年以来没有通过销项抵掉的进项增值税全部可以退还。所以,今年跟以前比不仅仅是退还增量,存量也要退。

  三是扩大范围。原来主要是在先进制造业企业实施全额增量留抵退税。现在不是这样,现在是扩大到所有的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等行业企业。刚才我在前面开场白的时候把几个行业重点讲了一下,退付的比例像小微企业以前只退60%,现在不再限制,是100%的退。

  四是保障实施。原来增值税留抵退税是按照现行的中央和地方财政体制来分担,也就是说中央承担50%,地方承担50%,因为增值税的分享办法就是分享50%,所以退税分担也是50%。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中央安排专项转移支付支持,也就是说中央肯定还要承担中央的部分,地方承担的部分,中央通过安排专项转移支付给予支持,确保不因为地方财力的影响使退税政策打折扣。

  业内人士指出,从政策效力看,约1.5万亿元留抵退税形成的巨大现金流,将为助企纾困起到重要作用,有效保障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和保就业。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王道树:针对今年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我们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并充分发挥六部门常态化打击虚开骗税工作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依法重拳打击。

  小微企业、制造业重大利好! 小微企业优先退税,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全额退还

  会议决定,对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按一般计税方式纳税的个体工商户于今年6月底前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其中,微型企业4月份集中退还,小型企业5、6月份退还。

  会议还明确对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6个行业企业实行存量留抵税额退税,这6个行业的企业从7月1日起开始办理全额退还,年底前完成。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