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靠什么收入?泰勒斯——会赚钱的哲学家

2022-12-07 15:28 1764浏览

  泰勒斯是传说中的第一个哲学家,据说泰勒斯整天忙于各种研究,生活过得相当窘迫,而他生活的米利都是一个商业城市,许多人过着优越的生活,以致于有些没有眼光的势利小人时常嘲笑他,说他尽做些没用的事情,怀疑他没有赚钱的能力。

  古希腊人是推崇实践的智慧的。泰勒斯入选七贤,成为全希腊最受尊敬的七人之一,凭的也是实践的智慧,而不是抽象的玄思。区别在于,其他六人仅以政治的智慧著称,他则使自己的思考超出了实用的范围,并且是一个全才,还擅长科学的发现和技术的发明。

  有一年,泰勒斯通过天象观察,进行气候预测,预计未来的油料作物会有一次大丰收。

  他就以废品回收的超低价格,买进了自己居住地附近所有的油坊。

  这一年,油料作物果然全面大丰收,其他人急坏了,可泰勒斯却悠哉悠哉,因为所有人都要经过他的油坊才能加工和使用以及售卖,否则就会导致经济无法正常运行,而导致生活瘫痪。

  而泰勒斯的这一次行为也让他大赚了一笔。最终他向人证明了,哲学家不但可以赚钱,而且他们赚钱的能力更高于常人。

  没有人不喜欢发财,但是人生难道只是为了谋财吗?

  难道这件事不会让人觉得重复而乏味吗?

  生活过得去就可以了,重要的是“爱好智慧”,探讨宇宙与人生的真相。

  在希腊文里,“爱好智慧”就是“哲学”的意思。

  “爱好”一词,表示有永不停息的要求,借此逐渐接近觉悟的门槛。

  对于泰勒斯这么精明的脑袋来说,赚钱实在是微不足道的事。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