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的碎片化信息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2021-07-13 14:58 1817浏览

  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信息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不得不承认,它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便利,因此我们越来越依赖它。但是网络时代的碎片化信息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我们只能说它具有两面性,如何正确合理的运用网络信息是我们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碎片化信息作为一种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这个时代应运而生。碎片化是相对于系统化而言的,它是零散的、琐碎的,不会给人一个统一的结构和认知系统。

  一、信息偏好和新媒体的发展

  在我国,移动互联网的产生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而言较晚,但它的发展速度却十分惊人。就如同雨后春笋般,在短时间内便创造了巨大的规模和价值。

  网络时代的碎片化信息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网络新媒体便在这个趋势下中发展壮大,并充斥我们的生活。但它要生存就必须要有流量,那怎样去维持它的生存呢?答案是迎合大多数人的喜好,去创造他们喜欢的内容,这样才能维持其生命力。

  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手机里的APP,例如微信、微博、知乎、抖音这些都是传播碎片化信息重要的途径。它们为什么能够占据我们的生活,得到人们的喜爱?原因就是他们极大程度地满足了我们获取信息的偏好。它们有些可能是用来沟通,有些是用来传播见解和思想,而有些纯粹是用来娱乐消遣,但无不例外:他们传递的都是碎片化的信息。

  二、碎片化信息的弊端

  碎片化信息不会给人建立一个完整的思维体系,那它有什么具体弊端呢?

  (1)制造混淆,降低真伪判断能力

  过多的选择项会给人们的选择带来困扰,通常人们会选择点赞、评论高的去阅读。可是点赞数并不能代表其质量的好坏,可能只是营销手段的不同,也可能所有类似的内容,都没有给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法。

  (2)造成思维上的懒惰

  也就是我们越来越不愿意动脑,而是依靠其他手段去快速获取信息和刺激。但这种刺激和愉悦都是短暂性的,并不能在脑海里留下长久的印象。长此以往,思维就趋于慵懒。但物极必反,在获得快捷与完整信息的同时,也可能一步步减弱我们思考的动力,大脑功能退化。

  网络时代的碎片化信息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三、如何规避碎片化信息带来的影响?

  (1)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保持独立思考

  在面对铺天盖地的碎片化信息时,我们要保持独立思考,去伪存真,定期梳理自己的知识体系,保证其灵活性。梳理就跟我们考试一样,要经常的把知识都整合起来,对其进行梳理、巩固,这样对构建我们自己的思维体系有很大的辅助作用。

  (2)找到碎片化信息的网络触点

  (3)将碎片化新知有步骤地纳入个人知识体系

  1. 判断那个是否需要。需要则留,不需则弃。

  2. 分析是否与已知的知识有所联系。若有联系,则可将其结合、联系起来帮助记忆。

  3. 我们要找到串联方法,逐步熟悉并将新知转化为已知。

  (4)特意学习系统化的知识,增加记忆力锻炼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