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接收碎片化信息有什么弊端?怎么解决?

2021-07-20 21:40 3538浏览

  长期接收碎片化信息有什么弊端?怎么解决?

  你所接受的一切信息,构成了你的思维方式。所以,长期接受碎片信息的后果,就是让你的思维变得狭隘,难以进行复杂的思考。碎片信息通常具备这样的特征:它们往往是一些事实的集合而非逻辑;它们往往大量简化了推演过程;它们往往将多路径简化为单一路径;它们往往不够严谨、全面。

  简而言之,碎片信息为了达到易于习得的目的,通常会显著降低认知成本,最明显的方式就是:将复杂的事物简单化。它们往往只告诉你表面上的东西,却不会告诉你背后的原理,以及它与其他事物之间的联系。

  一、我们被碎片化的信息绑架了。

  碎片化信息时代,网络信息占据了人们大量的阅读时间,这些信息大部分都是由个人自媒体分发的,这就导致了这些信息存在一些弊端,比如信息简化,关键词标签,逻辑性较弱,情绪色彩明显,片面化,断章取义等等。

  1、信息简化

  过于简洁的信息,缺乏实质的内容,当我们阅读这类信息的时候,很容易凭借个人经验产生联想,从而对内容索要表达的意义产生误解。

  2、关键词标签

  关键词标签使得碎片化信息有了被寻求和被关注的价值,我们很容易根据关键词来筛选自己需要的内容,但同时也很可能被关键词欺骗。

  长期接收碎片化信息有什么弊端?怎么解决?

  3、逻辑关联偏弱

  因为过于碎片化,所以内容逻辑关联性偏差,很多的内容是强行被平凑出来的。优质内容的产生是很费时间和精力的一件事情,因为优质的内容特别注重内容本身的逻辑和价值!

  但是现实却是,很多的内容编辑者会根据用户的喜好来编辑内容,这样就使得中心偏离了逻辑和价值,转向了阅读的便利性和情绪的共鸣。

  4、情绪色彩明显

  碎片化内容为了引人眼球,不仅会出了关键词标签,而且还会带有明显的情绪色彩,因为情绪是最容易引发共鸣的,能够带动情绪的故事是最具吸引力的。

  5、片面化断章取义

  断章取义是碎片化内容的特质,为了说明问题而说明,表现为不考究前因后果,强加因果关系和依据,还有似是而非的模糊定义。

  二、碎片化信息在破坏我们的认知系统。

  我们的认知系统决定了当我们在接受并且处理信息的过程中,会采取怎样的应对方式和策略。我们是认真思考,深入思辨?还是我们习惯性地简单认可或者简单反对?亦或者我们用自己浅显的经验来支撑自己的方法论,在此基础产剖析一些问题?当一个人习惯了快速阅读的方式之后,就会产生另外一个习惯,就是在繁杂的信息中快速找到自己的想要的信息,在阅读信息的时候想要快速看到结果。这些习惯导致的结果就是,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就会被忽略,很多信息的逻辑关联也会被忽略。

  长期接收碎片化信息有什么弊端?怎么解决?

  其次,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被破坏。当我们越来越缺乏对阅读的耐心,习惯性忽略逻辑关联,直接看结果的时候,我们处理信息的能力也在下降。最先被破坏的是处理能够引发情绪的这类信息的能力。很多信息带有明显的情绪色彩,人们又缺乏耐心,可能看到一个令人愤怒的关键词,就会立刻被情绪牵着走了,理智为情绪让路,情绪占据了大脑,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自然会下降!更严重的是破坏了处理逻辑信息的能力。

  碎片化信息,过于简洁,过于片面化,而且很多都断章取意,这就导致了人们在接受这些信息的时候,由于逻辑关联的缺失和耐心的缺失,不会去深入思考这些信息的内容,而是简单反对或者简单认可,对信息的处理能力自然会下降。

  然后,我们会对信息产生严重依赖,独立思考的能力会下降!因为我们的注意力被破坏,处理信息的能力也被破坏,寻求信息的行动很积极,但是思维上却产生了惰性。这就导致我们会对信息产生严重的依赖,总是希望能够在既有的信息中得到想要的答案,总是希望某些信息可以为自己提供价值。越是依赖于这些信息,独立思考的能力就越弱。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人云亦云。所以你会发现,社交媒体中站队和分帮派的现象非常严重,信息片面化和情绪化是背后的推手,轻易选择站队就是缺乏独立思考的表现。

  最后,我们会因为接受信息而产生自我提升的假象。

  长期接收碎片化信息有什么弊端?怎么解决?

  1. 先花一点时间,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把你已经知道的东西梳理一遍。如何梳理呢?以你能够说出某个知识点的影响因素,以及它对其他事物的影响为准。顺着这样的知识点捋一遍,这个网络就是你已经构建完成的知识网络。

  2. 找到知识网络的触点。亦即自己感兴趣的、但尚未进行探索和了解的知识点。阅读、学习的时候,有意识地去接触这些触点的知识,延展自己的知识网络。

  3. 当接触到一个新的知识点时,先考虑如何将其纳入知识体系。亦即在脑子里回想你的知识网络,思考它可以如何跟你已经知道的东西联系起来。

  4. 如果找到了对应的点,弄通路径。亦即,将这个新的知识点,跟已经知道的某个点之间的路径,查清楚、弄清楚,将它们连接起来,使这个知识点成为你新的「触点」,拓展你的思维网络。

  5. 检验并输出。将这两个点之间的联系讲清楚。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口述、写文章,去教会别人这个知识。或者,在心里把它讲一遍,看是否能够讲得清晰易懂,没有障碍。只有能够输出的东西,才是真正属于你的东西。

  6. 不符合以上方式的内容,果断舍弃。如果一个东西无法纳入你的认知体系,那说明你现在还不能掌握它,那就果断放弃,因为它对你来说是没有价值的,或者说(记忆的)成本是远高于收益的。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