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综合交通运行年报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创历史新高!

2021-03-31 14:39 1217浏览

    上海市综合交通运行年报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量创历史新高!

    年报显示,2020年上海市区号牌和新能源号牌小客车快速增长,其中新能源车推广量创历史新高。新城发力已成为上海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选择,但对标节点城市的更高定位,城市功能和综合交通体系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上海市区号牌和新能源号牌小客车快速增长。

  2020年沪新能源车推广量创历史新高

  根据《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上海市区号牌和新能源号牌小客车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全市注册机动车469.1万辆,其中,小客车397.1万辆,同比增加26.7万辆。市区号牌上牌量同比增加11.5万辆;沪C号牌上牌量同比增加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量12.1万辆,创历史新高,累计推广量已达42.4万辆。

  综合来看,具有市域通行权的沪牌以及新能源号牌持续快速增长,合计增加21.7万辆,为2019年的1.5倍。而具有部分区域通行权的沪C号牌增速显著放缓。

  受小客车总量持续增长等因素影响,去年上海道路交通拥堵有所加剧。去年11月,上海实施了快速路外牌小客车限行调整政策(新增10-15点限行时段),但高峰时段快速路系统运行压力依然较大,早、晚高峰拥堵指数环比分别上升3.4%、5.7%,早、晚高峰车速分别为37.4公里/小时、39.5公里/小时,中心城地面干道高峰车速维持在18公里/小时左右。不过,快速路系统平峰时段运行有所改善,10-15点平均小时流量环比下降12%。

  同样受小客车总量上升的影响,城市停车压力有所增长。为此,上海有序推进共享智慧停车,2020年共创建168个共享停车项目,泊位规模8887个,共享泊位累计达3.13万个。其中,服务住宅小区的项目占实施泊位数的80%。

  此外,上海市公共停车管理平台于去年正式投用,“上海停车”APP上线后,已覆盖全市4300多个公共停车场库、收费道路停车场的89万个公共泊位,逐步实现对在线支付和信用支付方式的支持,停车服务和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新城交通体系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2020年,上海交通完成多项重大规划编制,顶层设计更为健全。

  比如,2020年《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正式印发,《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综合交通规划》等综合交通专项规划也先后编制完成。国民经济“十四五”、新城发展等政策文件的正式发布,为区域交通设施体系建设按下快进键。

  值得注意的是,新城发力已成为上海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选择,但对标节点城市的更高定位,城市功能和综合交通体系尚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人口方面,增长相对缓慢,城市功能尚有待提升。新城用地以工业、居住为主,随着第三产业的发展,公共商业用地比例有所提升,但整体产业结构对人口吸引有限,现状人口约240万,与规划目标有较大差距。同时,在新城就业和居住的人口占比为41%,职住平衡效果不佳。

  交通设施配置方面,与独立综合交通体系仍有较大差距。新城路网密度平均为4.2km/km(除南汇新城2.3 km/km),是中心城的8成,公交线网密度为2 km/km(除南汇新城0.9 km/km),是中心城6-7成。松江、嘉定新城虽有铁路服务覆盖,但停靠班次较少,如同位于沪宁廊道的安亭北站每日铁路班次仅为昆山南站1/20,对新城服务不强。新城内,近三成的出行使用小客车,轨道和公交的分担率平均仅14%。

  年报建议,应按照一城一枢纽打造形成新城相对独立的交通体系。结合产业和人口的导入,将公交体系、路网体系和宜居生活配套体系不断健全,从而让新城整个“活”起来。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