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通事件是发生在哪一年(阿尔斯通事件揭秘)

2021-11-04 19:13 5396浏览

  2014年4月24日,法国巨头阿尔斯通出售其70%的业务,将所有能源业务以约130亿美元的价格卖给它的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有评论称:“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商业交易,是历史性的一天!”这桩交易让世界为之瞩目,所有业内人士目瞪口呆。

  世界巨擎—阿尔斯通

  阿尔斯通是法国的工业明珠,最辉煌的时候阿尔斯通在水电装置世上第一 ,核电站常规岛世上第一 ,环境控制系统全球第一 ,交通运输部超高速列车和高速列车世上第一 ,城市交通市场、区域列车、基础设施装置以及所有相关服务领域全世界第二,运输和输配电市场居全球第二。在能源方面,提供了占全世界装机总容量15%的装置,共460.000兆瓦,占全球第二。

  曾经风行一句话,世界上每4个电灯泡中,就有1个电灯泡的电力来自于阿尔斯通的技术。然而,阿尔斯通和行业内的另一个巨头——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具有剧烈的竞争。

  2013年4月14日,在美国肯尼迪国际机场,阿尔斯通公司国际销售副总裁弗雷德里克·皮耶鲁齐刚下飞机就被美国联邦调查局抓捕。

  理由是:2003年,皮耶鲁齐经“中间人”向印度尼西亚的国会议员和国家电力公司官员贿赂,成功竞标了苏门答腊岛塔拉罕地区的发电厂项目和雅加达附近的淡水河口发电站5期项目。

  当时,通过中间人来得到国际市场项目是一个被允许,也是最常见的方法,包括阿尔斯通在内的许多大型跨国企业都使用过相近的方式。

  皮耶鲁齐被抓捕后,被告知违背美国《反海外腐败法》、密谋洗钱罪等10项罪名。如果诉讼成立,将遭遇合计125年的监禁。此时,皮耶鲁齐才知道,美国人要对阿尔斯通出手了。

  2014年春天,为了逼迫阿尔斯通与美国司法部协作,美国政府最少又在其他地方抓捕了3名皮耶鲁齐的前同事。

  4月23日,阿尔斯通的第四名高管——亚洲区副总裁劳伦斯?霍金斯在美属维尔京群岛被捕。

  期间,美国还征募阿尔斯通内部人员作为“密探”,甚至在举足轻重会议中用微型录音机录音取证,拿到了阿尔斯通内部漫长49小时的所谓“秘密谈话录音”,这成为他们围猎阿尔斯通的关键兵器。

  就在阿尔斯通亚洲区副总裁——劳伦斯?霍金斯被逮捕的第二天,阿尔斯通宣告,打算将自己的“掌上明珠”能源业务(在公司总业务中占比70%),出售给主要竞争对手——美国通用电气公司。除了柏珂龙本人,阿尔斯通的管理层几乎都毫不知情

  神奇的《反海外腐败法》

  美国司法部为什么可以任意抓捕、关押、起诉、判决,以及治罪任意一个外国国民?这就只好提下美国的《反海外腐败法》。

  《反海外腐败法》自1977年水门事件后生效,该条文最初是为了不准一切针对国外企业、当局和政党的行贿行为,限制对象是本国企业。后来,美国的行业巨头们渐渐发现,他们能从这项法规中取得更多利益。1998年,美国国会改动了法规,使《反海外腐败法》有着域外投效,将所有采用美元支付的公司都纳入了管辖范围之内。

  自此,美国政府给与自己权利,可以追诉任何一家公司,只要它用美元计价签订合同,哪怕仅仅通过设在美国的服务器(如谷歌邮箱或微软信箱)收发、存储邮件,这些都被视为国际贸易工具。换句话说,只要你和美国有一丝丝关联,比如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采用美元交易等,无论你是哪个国家哪个公司的职工,也无论你在这个世界的哪个角落,美国当局都能轻易抓捕你,然后把你投入美国监牢,即我们所说的“长臂管辖权”。

  就这样,美国把一部或许弱化自身企业的法规转变为了干预他国企业、发动经济战的神奇工具。

  背后黑手—通用电气

  通用电气不仅仅是一家全球跨过巨头,它还反映了美国至高无上的权力。2014年,通用电气位列世界第六大公司,业务几乎关乎所有战略性领域以及家电。

  更值得关注的是,通用电气与美国司法部反腐败机构成立了亲密的联系,它一般而言会向转行难于的检察官提供合规部的管理职务。截至2014年,早已有15位检察官在那里开始第二段职业生涯。

  从2000年开始,通用电气认识到受腐败案牵连的公司管理层是完美的“猎物”。通用电气提出收购这些公司的意念,并以承诺协助其管理层跟美国司法部交涉为诱饵,10年内,通用电气通过这种方法收购了4家公司,阿尔斯通是其“猎物”蓝图中的第五个。

  法国试图抵抗

  2014年5月15日,时任法国经济与产业振兴部部长蒙特伯格还算清醒,他迅速找到了通用的对手——德国西门子,让他们出手接管阿尔斯通的能源部门,同时让西门子把铁路业务出售给阿尔斯通做个交换。

  不仅如此,蒙特伯格还在2014年5月迅速通过一项立法:法国的支柱性企业(能源、运输、医疗等),外国企业在收购时必须通过法国政府的同意。

  然而,在美国司法部和通用电气的强大攻势面前,法国人的一切努力如螳臂当车。2014年5月,通用公司放出话来:如果西门子胆敢和阿尔斯通组建合资公司,那这个合资公司就要面临10亿美元的罚款。西门子果断退出。

  至此,这个震惊全球工业界的收购案尘埃落定,阿尔斯通认罪并接受了美国司法部开出的巨额罚单7.72亿美元。

  有人算过另外一笔账,阿尔斯通虽然有100多亿美金入账,但刨去交税、合资企业注资、股东分红、还债以后,公司的收益几乎为0!

  凭借着强势的美元和技术力量,美国在各方共同关注的许多议题上,已经成功地向其同盟国及它们的企业施加了一套自己的准则。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