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做税务筹划(企业进行税务筹划的六种方式)

2022-06-10 10:44 1404浏览

  税务筹划,是指企业在税法允许的情况下,通过经营、投资、理财等活动,进行事先的筹划以及安排,尽可能地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很多人会误以为税务筹划就是偷税漏税,企业进行税务筹划的目的是为了在税法允许的范围内,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并不等同于偷税漏税。

  一、企业如何做税务筹划

  1、核定征收

  在园区成立个人独资企业、个体户或有限合伙企业,享受个人经营所得核定征收,税赋由40%降为3%左右。能够为企业节税超过90%。

  2、财政奖励

  公司在园区成立新公司、子公司或者分公司,对外经营承接业务都在园区缴纳税收,享受地方的财政扶持。

  3、服务外包

  假设公司在北京,北京公司承接业务后,可以分包给开发区的公司完成。如此操作,北京公司的增值税可以抵扣,而所得税也可以冲抵。

  4、股权核定(有限合伙)

  将股权评价转让至园区企业,购买方以既定价格从园区企业手中购买公司股权,利用园区对于股权转让的优惠政策,两次股权转让,购买方从原来股东手中直接购买股权,自然人需要交20%股权转让个人所得税。

  筹划后原有股东先将股权转让至园区,购买方从合伙企业手中购买标的公司股权。通过对该有限合伙生产经营所得核定征收,第二次转让税负为总交易金额的3.5%。

  5、灵活用工

  自从社保入税之后,企业的用工成本也越来越大了。但是2020年人社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意见指出,鼓励企业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鼓励符合规定的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措施。通过员工共享解决企业资金压力,既能帮助特定人员合法合规地增加收入,还能实现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平衡。

  灵活用工将劳动关系转化为劳务关系,以核定征收和委托代征为依据,合法合规为企业优化用人结构,使原公司收入提升近30%,企业节省成本超20%。

  6、个人代开

  企业与个人发生经营性业务后,企业付款给个人,个人提供服务协议、身份证复印件、受票方信息表,由园区工作人员进行代开发票开具工作,从税务机关代开发票,合规取得增值税普通发票及附加税和个人经营所得税的完税凭证。个税按照个人生产经营所得的0.5%-1.5%代扣代缴。

  二、税务筹划的目标

  1、规范企业纳税行为

  2、合理降低税收支出

  3、有效防范纳税风险。

  具体表现两个方面:

  (1)减少应纳税额、延期纳税(也称递延纳税)

  (2)换句话说:少交税晚交税。

  三、税务筹划的客观条件是什么

  首先依法治税是进行税务筹划的前提。税务筹划是以现行税制为基础的,如果某一地区的实际税收经营不是以现行税法为依据,而是以其他类似收入指标的因素为依据,那么进行税务筹划就失去了实际意义,因为前提条件已经消失,这是企业进行税务筹划应注意的首要问题。

  其次由于税法作为一种法律既有稳定性也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变动性,所以进行税务筹划应该时刻关注税法的变化。在体制转轨尚未完成、税法调整较为频繁的现阶段,此点尤应重视,因为税法一旦调整,税务筹划的依据可能消失或改变,筹划的结果就完全可能与当初进行筹划的预期相反。换言之,企业的决策者和财务人员应当重视税法的变化、调整,据此相应调整税务筹划的策略和方法。任何一个税法的调整,其内容本身就可能是新的税务筹划的基础,但关键在于决策者如何因地制宜地运用税务筹划手段,来实现企业的利润增长。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