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董事是个什么职位 独立董事有实权吗

2021-11-17 15:26 6769浏览

  独立董事是指独立于公司股东且不在公司中内部任职,并与公司或公司经营管理者没有重要的业务联系或专业联系,并对公司事务作出独立判断的董事。

  中国证监会在《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证监会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是指不在上市公司担任除董事外的其他职务,并与其所受聘的上市公司及其主要股东不存在可能妨碍其进行独立客观判断关系的董事。”

  一、独立董事有实权吗

  在中国,大部分独立董事没有实权,作用就是给证监会看的,但是要是自己人,要不就是跟谈好一些约定。独立董事不能在公司内部任职,如果第二大股东不在公司内部任职,是可以当独立董事的。

  二、独立董事的权利和义务有哪些

  职权:

  1.提名,任免董事

  2.聘用或解聘高级管理人员

  3.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薪资待遇

  4.公司规章制度的制定

  5.公司的重大交易(公司的净资产的5%以上或交易额度超过300万)需要独立董事认可后再提交到董事会上进行讨论

  义务:

  1.监督公司的决议有没有损害中小股东的利益

  2.代表中小股东实行表决权(有一票否决权)

  3.评价董事会的业绩

  4.检查公司的财务报表和财务处理流程

  5.发现公司有不法行为,又无法阻止的要向证监会反应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