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掘金,他们做对了什么?|那些不得不说的方法论

2021-05-25 18:03 878浏览

  狠卖AMC收回95亿,千亿富豪王健林筑梦“万达国际、百年企业”

  来源:易简财经

  网络上对于短视频元年没有定论,但掀起热潮的时间点基本都是追溯到2018年春节,彼时抖音迎来爆发期,迅速确定了“南抖音、北快手”的格局。两个短视频平台在随后的三年多时间里跑马圈地,一个日活近七亿,一个形成“老铁经济”。

  当年凭借ACG(动画、漫画、游戏 )内容创作分享发迹的B站,在2020年元旦的跨年晚会一鸣惊人,今年3月招股上市,一季度财报显示其月活用户已增至2.23亿,近几年入局短视频混战,自成一派,“小破站”正在出圈。

  至此,短视频时代已经粉墨登场。潜移默化中,短视频早已悄悄融进了大家的生活,成为裹挟内容创业者往前的潮流。有数据为证:

  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

  2021年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刷短视频时间超过即时通讯,日均刷近两小时短视频;排在手机娱乐前三位的活动是:刷短视频、打游戏和追剧观影。

  Trustdata《2021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短视频的用户规模、日均启动次数及用户粘性均超越综合视频。

  而每每潮流更替之际,便有些弄潮儿走在前头,资本方向总是最准确的晴雨表。近年来,短视频领域相关的融资消息不绝于耳。比如今年3月,“五月美妆”MCN交割沃永基金数千万元A轮融资,重点方向是直播、红人店铺孵化,品牌DP业务,供应链优化,同时尝试孵化自有的美妆品牌。

  显然,短视频已经成为互联网不可逆的趋势,从互联网平台到内容创业者,再到普通用户,短视频已经成为信息时代的标配,5G技术的普及落地将加剧这一态势。在这种浪潮中,很难对短视频红利无动于衷。

  但做惯了图文内容的创业者们并不都能顺利搭上这趟快车,短视频浪潮下各有各的痛点。

  图文创作无法顺利过渡到短视频内容;没有粉丝基础做不到从零起量;精心制作的视频根本没人看;一样的梗火的却是别人;火了一个视频之后又是无人问津;不了解不同平台应该创作怎样的视频内容更合适;视频播放量涨了却找不到变现渠道......横亘在内容创作者面前的障碍一层又一层,摸不着方向,堪比蜀道难。

  于是,有人喊着“内容已死”,有人抱怨“做视频的人抢生意”,有人断言“短视频吃枣药丸”,有人直指“短视频红利已过”......

  事实上,短视频内容正值风华正茂的时期,做短视频和做图文内容一样,都有方法论。说来简单,无非是围绕创作、运营、变现三个维度去打磨内容,但道理都懂,却还是做不好短视频。或许就是缺了一些技巧,而这恰恰是“做好”的关键。

  对于无论是想要从零开始的小白新手,还是正在艰难转型的内容创业者来说,那些走在前列的弄潮儿们做好短视频的经验或许是很好的启发。比如每年产出美妆视频2万余条、多次获得融资的五月美妆;比如孵化出千万粉丝、点赞破亿抖音红人黄三斤的风楼传媒;比如曾刷屏网络的B站搞笑UP主、拥有大片“胖家军”的陈胖胖......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