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商是什么意思包括什么因素?这是我听过,最好的回答

2021-12-15 20:37 1698浏览

  “逆商”一词可能对一些人来说比较陌生,它的全称是“逆境商数”,一般是指挫折商和逆境商,指人们遭遇逆境的时候,有怎么的反应方式。简而言之,就是面对挫折、摆脱困境的能力。今天在这里主要为你介绍逆商是什么意思包括什么因素?

  一、逆商是什么意思

  逆商(AQ),AQ来自英文AdversityQuotient,一般被译为挫折商或逆商。心理学家认为,一个人事业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和高挫折商这三个因素。在智商都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挫折商对一个人的事业成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所谓“逆商”是人们面对逆境,在逆境中的成长能力的商数,用来测量每个人面对逆境时的应变和适应能力的大小。逆商高的人在面对困难时往往表现出非凡的勇气和毅力,锲而不舍地将自己塑造成一个立体的人;相反,那些逆商低的人则常常畏畏缩缩、半途而废、最终一败涂地。

  逆商严格意义上来说是情商的一部分,但由于它在人生事业成功中的特殊地位,美国职业培训师保罗斯托茨提出了逆商这一概念。他认为逆商包括四部分:控制感、起因和责任归属、影响范围和持续时间。控制感指人们对周围环境的主观控制能力。面对逆境,控制感强的人会尽力改变环境,控制感弱的人则只会逆来顺受,信天由命。起因和责任归属指造成我们陷入困境的原因。

  高逆商者往往能够清楚地认识到使自己陷入逆境的原因,并愿意承担一责任,积极采取有效行动,痛定思痛,在跌倒处尽快爬起来。影响范围指困境的负面影响对我们生活的影响面有多大。高逆商者通常能够将某方面逆境所带来的消极影响降至最小程度,他们不会因为工作中的逆境而影响家庭生活。持续时间指我们主观上认为逆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所持续的时间。逆商高者往往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逆商低者则会认为逆境将长时间持续,他们甚至会因此丧失努力改变的希望。

  二、逆商包括哪些因素

  1、控制感

  是指个体在面对周围环境的信念控制能力。

  比如在面对一件困难的事情时,控制感弱的人会说:“我无能为力、我能力不及。”而控制感强的人会说:“虽然看上去很难,但是总有办法解决的!”

  2、起因和责任归属

  造成我们陷入逆境的起因往往分为内因和外因。内因一般是由于自己没有尽全力去解决问题,遇到难题自暴自弃。而外因是自己无法掌控的。

  比如说时机不成熟、合作伙伴跑路、或者外界不可抗力等。高逆商者往往甘愿自己承担一切责任,采取有效的行动来解决问题。

  3、影响范围

  高逆商者往往会将逆境中所产生的负面影响限制在最小的范围,不让其扩大到生活的其他方面。

  比如在工作上遇到困难,不会将工作上的事情影响到家庭生活,在家庭生活中遇到了不愉快的事情,也不会将负面情绪带到工作上来。

  4、持续时间

  高逆商的人往往会将逆境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的时间降至最低,花最少的时间去解决难题。

  三、逆商高的十种表现

  1、没人才,可以请人;

  2、没有钱,可以借钱;

  3、遇难事,干就完了;

  4、遇对手,可以买通;

  5、不专业,外包出去;

  6、被劈腿,立马换人;

  7、对敌人,可以和好;

  8、没关系,去找关系;

  9、被欺负,强大自己;

  10、被拒绝,找下一个。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