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运输系统的基本要素(物流系统的一般要素有哪些)

2022-06-01 19:23 2885浏览

  物流运输系统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内,由运输过程所需的基础设施、运输工具和运输参与者等若干动态要素相互作用、相互依赖和相互制约所构成的具有特定运输功能的有机整体。

  一、物流运输系统的基本要素

  物流系统的一般要素和所有的系统一样,物流系统的一般基本要素由三方面构成。

  1、劳动者要素。它是所有系统的核心要素、第一要素。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是建立一个合理化的物流系统并使它有效运转的根本。

  2、资金要素。交换是以货币为媒介。实现交换的物流过程,实际也是资金运动过程。同时物流服务本身也是需要以货币为媒介,物流系统建设是资本投入的一大领域,离开资金这一要素,物流不可能实现。

  3、物的要素。物的要素包括物流系统的劳动对象,即各种实物。缺此,物流系统便成了无本之木;物流的要素还包括劳动工具、劳动手段,如各种物流设施、工具,各种消耗材料(燃料、保护材料)等。

  二、常见的物流运输方式

  1、公路运输

  公路运输是在公路上运送旅客和货物的运输方式。是交通运输系统的组成部分之一。主要承担短途客货运输。现代所用运输工具主要是汽车。因此,公路运输一般即指汽车运输。在地势崎岖、人烟稀少、铁路和水运不发达的边远和经济落后地区,公路为主要运输方式,起着运输干线作用。

  2、铁路运输

  铁路运输是使用铁路列车运送货物的一种运输方式。它在社会物质生产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其特点是运送量大,速度快,成本较低,一般又不受气候条件限制,适合于大宗、笨重货物的长途运输。旧中国铁路运输能力十分薄弱,全国仅有铁路2.2万公里,不仅数量少,质量差,技术装备落后,布局不合理,而且90%以上均由外国经营或受外资控制。

  3、水路运输

  水路运输是以船舶为主要运输工具、以港口或港站为运输基地、以水域包括海洋、河流和湖泊为运输活动范围的一种运输方式。水运至今仍是世界许多国家最重要的运输方式之一。

  4、空运

  空运也叫空中运输。一般是比较急用的货物,公路运输不能符合客户要求的时效的情况下客户会选择空运。空运以其迅捷,安全。准时的超高效率赢得了相当大的市场,大大缩短了交货期,对于物流供应链加快资金周转及循环起到了极大的促动作用。各大航空公司相继投入大量航班分取货运这块蛋糕。但空运相对海运成本较高。

  5、管道运输

  管道运输是用管道作为运输工具的一种长距离输送液体和气体物资的输方式,是一种专门由生产地向市场输送石油、煤和化学产品的运输方式,是统一运输网中干线运输的特殊组成部分。

  三、物流运输系统管理软件有哪些

  1、TMS物流软件档案信息管理模式

  现在很多企业会非常关注各种运输内容,现在贸易变得频繁,在此基础上,自然也得到了公众的关注和认可,正因为如此,关注运输行业,也可以确保交易过程更加顺利和简单,说到使用TMS物流软件,该软件包括档案信息管理模式,使用后可以管理车辆、管理人员、管理驾驶信息等操作,其作用是确保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可以顺利无问题,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2、TMS物流软件订单交付管理模式

  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接受订单,交付订单上的货物,完成整个项目的模式,可以带来一些好处。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TMS物流软件的使用。这种类型的软件使用后管理效果好,也能表现出优势。加入订单管理模式后,可以更好的管理订单信息,根据订单对象完成结算交付。

  3、TMS物流软件增加调度分配模式

  当货物保存在仓库中时,如何顺利完成和仓储操作,是企业非常关注的内容,现在有很多专业软件可以使用,这些软件可以有效地管理仓库,如使用TMS物流软件,可以发挥良好的调度仓库货物效果,显示良好的效果很好,其次也可以增加车辆调度分配,可以确保运输过程更加顺利,不会有多种影响,提高运输效率和安全率。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