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内部审计从哪方面入手(提升内部审计质量,从这四方面入手)

2022-06-28 11:50 2185浏览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旨在增加价值和改善组织的运营,它通过应用系统的规范的方法,评价并改善风险管理,控制和治理过程的效果,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一、财务内部审计从哪方面入手

  1、内部审计应从内控制度入手,审查内部监督制度的健全性、完善性和有效性

  无论是企业单位还是行政事业单位,在经济活动中的会计核算都有其应该遵循的会计制度和财务准则,根据本行业适用的国家财务规定,制定相应的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从而有效地监督和服务于本单位的经济建设,是每个单位必须进行的重要工作。审计人员应根据本行业特点和会计核算过程的关键控制点以及单位或部门应当遵循的有关规定,判断本单位内控制度的重点内容应由几个方面组成,而单位是否在这些方面建立了监督管理制度,从而审查其内控制度的健全性、完善性;其次应对单位已有的制度进行符合性测试,审查其是否符合行业规定,是否适用于实际情况,是否得到贯彻执行,从而审查其内控制度的有效性。

  2、审查资金来源的正确性和收入的完整性

  首先理清被审计单位资金来源渠道,分清收入款项,审查其收入来源是否正确;其次审查其是否区别经营性、非经营性、专项资金等资金性质,将各项收入全部纳入单位财务统一核算和管理,有无隐慝收入,设置账外账等违法行为;再就是审查有关收入完税情况。

  3、审查各项支出的合规性和效益性

  对于本单位各项支出,应重点审查支出结构是否合理,有关手续是否完备。支出项目是否真实,是否具有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专项资金是否专款专用,资金使用效果如何,有无挤占、挪用或损失浪费情况;其他支出中有无为了逃避监督的模糊项目,是否非法支出。审计本部门的效益性应从实际出发,特别要抓住本单位大额资金支出项目和专项资金项目为突破口,必要时应对资金使用全过程进行跟踪审计,审计资金的预算是否合理,是否按任务情况安排到位,资金物化结果如何等等,通过审计避免经济损失。

  4、审查资产、财物管理的安全性

  对固定资产的购置、建设、处置等情况进行审查,主要查其账实、账账是否相符,有无非法处置资产情况,处置资金有无不按规定入账,而是转做“小金库”随意挥霍等问题;资产处置手续是否完备,账务处理是否正确。

  二、内部审计三个职责

  1、审计的经济监督职能,主要是指通过审计,监察和督促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在规定的范围内、在正常的轨道上进行;监察和督促有关经济责任者忠实地履行经济责任,同时借以揭露违法违纪、稽查损失浪费,查明错误弊端,判断管理缺陷和追究经济责任等。

  2、审计的经济鉴证职能,是指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报表及其他经济资料进行检查和验证,确定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是否真实、公允、合法、合规, 并出具书面证明,以便为审计的授权人或委托人提供确切的信息,并取信于社会公众的一种职能。审计的经济鉴证职能,包括鉴定和证明两个方面。

  3、审计的经济评价职能,是指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资料及经济活动进行审查,并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所查明的事实进行分析和判断,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总结经验,寻求改善管理、提高效率、效益的途径。审计的经济评价职能,包括评定和建议两个方面。

  三、内部审计是审计还是审阅

  内部审计是审计的一种。

  内部审计,是一种独立、客观的确认和咨询活动,它通过运用系统、规范的方法,审查和评价组织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适当性和有效性,以促进组织完善治理、增加价值和实现目标。

  内部审计是“外部审计”的对称。由部门、单位内部专职审计人员进行的审计。目的在于帮助部门、单位的管理人员实行最有效的管理。内部审计与外部审计相配合并互为补充,是现代审计的一大特色。健全的内部审计制度,可为外部审计提供可信赖的资料,减少外部审计的工作量。在中国,内部审计不仅是部门、单位内部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作为国家审计的基础,被纳入审计监督体系。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