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公司出口退税账务处理分录和申报流程详解

2022-05-31 18:13 2251浏览

  会计职业道德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是我们作为财务人员必须要遵守的。对于每个企业来说,在日常运行的过程中,所有的资金往来都要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不论是纳税申报工作还是平时的日常会计工作,清晰详细的会计分录是我们作为会计日常必须要处理的。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学习一下贸易公司出口退税账务处理分录和申报流程。

  一、贸易公司出口退税账务处理

  1、外贸企业采购货物,获得增值税进项发票:

  借:物资采购

  借: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应付账款等

  2、销售:

  借:应收账款等

  贷:主营业务收入

  3、结转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库存商品

  4、转成本的不能退税的进项税额=原抵扣进项税额-退税额

  借:主营业务成本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转出)

  5、按照规定的退税率计算的出口退税: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出口退税)

  6、收到出口退税: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退消费税时,退税金额=出口金额*消费税退税率

  1、报关出口后申请出口退税

  借: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贷:主营业务成本

  2、收到退还的消费税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收款—应收出口退税。

  二、贸易公司出口退税申报流程

  1、登录出口退税网和下载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申报系统,安装后通过系统维护进行企业信息设置;

  2、登录系统对出口明细申报数据进行录入、审核;

  3、取得增值税发票,并在发票开票日期三十天内,在发票认证系统或国税局进行发票信息认证;

  4、通过退税系统完成进货明细申报数据的录入、审核;

  5、通过系统中“数据处理”地“进货出口数量关联检查”和“换汇成本检查”后生成预申报数据;

  6、进行网上预申报和查看预审反馈;

  7、在申报系统中录入单证备案数据;

  8、通过预审,进行正式申报,把预申报数据确认到正式申报数据中;

  9、打印出口退税明细申报表、进货明细表、出口退税申报汇总表各两份,并生成退税申报软盘,软盘中应该有12个文件,并在生成好的退税软盘上写上企业的名称和海关代码;

  10、准备退税申报资料,到退税窗口正式申报退税,特别注意的是需要货物在出口日期算起90天内进行正式申报。

  三、贸易公司出口退税计算公式

  1、计算当期应纳税额:当期应纳税额=当期内销货物的销项税额-(当期进项税额-当期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

  2、计算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牌价×(出口货物征收率-出口货物退税率)-免抵退税不得免征和抵扣税额抵减额。

  3、计算免抵退税额的计算:免抵退税额=出口货物离岸价×外汇人民币牌价×出口货物退税率-免抵退税额抵减额。

  4、确定应退税额和免抵税额,应纳税额为零或正数时,即:没有留抵税额,当期应退税额为零;免抵税额=免抵退税额,免抵退税额全部作为“出口抵减内销产品应纳税额”。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