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分析:你的商业模式打动投资者吗?

2021-04-09 18:33 1490浏览

  商业模式分析:你的商业模式打动投资者吗?

  良好的商业模式

  首先,成功的商业模式应该能够提供独特的价值。有时候这种独特的价值可能是一个新的想法;更多的时候,它往往是产品和服务的独特组合。这种组合要么能为客户提供额外的价值;要么让客户以更低的价格获得同样的好处,要么以同样的价格获得更多的好处。

  其次,胜利的商业模式很难模仿。企业通过确立自己的差异,如照顾客户、无与伦比的实施能力等,提高行业进入门槛,保证利润来源不受侵犯。

  最终,成功的商业模式是脚踏实地的。脚踏实地就是实事求是,把商业模式建立在对顾客行为的准确理解和假设上。

  总之,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须突出一个企业与其他企业不同的独特性。这种独特性体现在如何赢得客户,吸引投资者,创造利润上。优秀的商业模式丰富细致,各部分要相互支持和推广;改变任何一部分,都会成为另一种模式。

  


  用战略眼光看。

  战略眼光就是用前瞻的高度,世界的视野来看待事物。正如项兵教授所说的从月亮看地球,高屋建瓴的战略眼光和现代企业制度对企业模式的影响,东南亚金融风暴所蕴涵的商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信息化和产业链建设,中国企业的战略发展空间问题,我们要整合全球资源,首先要有全球战略发展的眼光。

  战略成本是从战略角度分析影响成本的因素,进一步发现降低成本的途径,其目标是创造企业的持久竞争优势。运用成本技术提高企业竞争力,同时降低成本。影响战略成本的因素首先是品牌战略,差异化战略;二是竞争优势,先进管理,三是企业联盟;四是电子商务。这些因素是灵活的。比如国美电器,使用URP软件系统,全部投资几百万,但以后每年成本降低600万。有了信息软件,资源执行力就可以提高,竞争就会提高,因为信息不是简单的成本,而是短期投资的长期利益,最终影响企业的战略成本,这也是一种从战略角度看商业管理的模式。

  从战略角度来看,商业模式的衡量,就是当企业要建立和发展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时,不仅要考虑当前的投入和短期的回报,而且要从长远、未来和世界的角度来看,这种商业模式是否符合商业发展的趋势,是否代表着某一商业类型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否能长期整合和优化商业发展资源。

  商业模式也是模具。

  再好的商业模式也不可能永恒。商业模式必须根据客户需求和市场竞争形势的变化进行调整和改变。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创造先进的商业模式:

  1.通过增加数量来拓展现有的商业模式。比如一些专门从事B2B业务的公司,试图通过各种渠道让客户很容易订购。这些渠道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分支机构、电话、传真、印刷目录等。现在加上网上订购,更加强化了以方便客户为价值诉求的商业模式。在原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将业务引向新区域,增加客户数量,调整价格,增加产品线和服务类型。这些都属于通过量的变化,在原有商业模式的基础上增加回报。

  2.更新现有商业模式的独特性。这种方式企业注重为客户提供更新价值,以抵御价格战带来的竞争压力。以海尔为例,它有不断创新的产品,但也有非常周到细致的售后服务。它向客户提供的价值自然会从产品转移到可靠的服务。

  3.在新领域复制成功模式。有时候,企业用现成的方式向新市场推出新产品,相当于在新条件下复制自己的商业模式。公司管理层可以购买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品牌,然后利用公司强大的品牌营销能力和降低成本的运营能力,为这些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4.通过合并增加新模式。相当多的公司通过购买或销售业务重新定位自己的商业模式。

  5.挖掘现有能力,增加新的商业模式。一些公司围绕自己独特的技能、优势和能力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实现成长。

  6.商业模式的根本改变。这种情况在信息技术行业尤为常见。例如,联想和神州数字等国内公司也不例外。他们不断改变商业模式,从销售个人电脑、制造个人电脑到系统集成和电子商务。这意味着整个企业的转型——从组织、文化、价值和能力开始,以新的方式创造价值。

  最佳时代也暗示着发展的危机,最坏的时代也蕴藏着极好的发展机遇,关键是企业能否从战略的角度把握最合适的发展模式,静观不如跳舞,justdoit!(石钟韶)

  想融资?你的商业模式能打动投资者吗?

  对于企业家来说,如果不能以合理的价格给用户带来价值,企业就很难成功。换言之,如果只提供最新的技术,或仅仅是基于减少全球饥荒的目标,企业就不能发展。因此,企业家需要在商业计划中明确自己的商业模式。

  所有企业家都知道这一点,但是根据风险投资者的经验,大多数企业家可能很难充分考虑所有的商业模式因素。最常见的失败原因是企业家提供解决方案来瞄准问题,但在没有明确市场的情况下推出产品。

  风险投资者ElizabethEdwards在新书《Startup》中提出了设计商业模式的建议。在此基础上,创业者和投资者必须记住以下10个商业模式要素

  一是价值主题。

  您满足哪些需求或解决了哪些问题?价值主题必须明确定义目标用户、用户问题、您独特的解决方案和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方案的优势。

  二是目标市场。

  谁是对的用户是谁?目标市场是一个用户群,你的企业会通过营销和销售产品来吸引这个用户群。这个用户群应该有特定的群体特征,愿意购买你的产品。

  三是销售营销。

  如何复盖用户?口碑营销和病毒营销近年来很受欢迎,但不适合新业务。请明确定义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

  四、生产。

  如何制造产品和服务?一般的选择包括自主制造和外包等。这里的重要问题是推进市场的时间和成本。

  五、.发布。

  如何发布产品和服务?有些产品和服务可以通过在线渠道销售和发布,而其他产品需要多层次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和增值经销商。你需要确定你的产品是面向当地市场还是面向国际市场。

  六、收入模式。

  如何赚钱?这里的关键点是向自己和投资者解释你的价格和收入流如何涵盖所有成本,包括定期成本和支持成本,同时你仍然可以获得良好的回报。

  七、成本结构。

  你的成本是多少?新企业家通常专注于产品的直接成本,而低估营销和销售成本、定期成本和支持成本。在这方面,有必要使用类似公司发布的报告。

  八、市场竞争。

  你有多少竞争对手?没有竞争对手可能意味着没有市场,而超过10个竞争对手意味着市场已经饱和。需要从更广的角度考虑,用户总是有自己的选择。

  九、独特的卖点。

  如何区分产品和服务?投资者需要可持续的竞争优势。短期折扣和促销不是独特的卖点。

  十、市场规模、增长率和份额。

  你的市场总规模是多少?是增长还是萎缩?你能得到多少份额?风险投资者青睐能实现两位数增长率的市场,市场规模应超过10亿美元,企业应获得两位数的市场份额。

  总而言之,投资者希望更好更早地了解你的商业模式。它们不需要你说大话,比如在讨论的时候,它们只吹嘘你想赚多少钱,以及你想得到多少用户。这只会使投资者和你自己失望。

  在商业计划书中,提出具有竞争力和投资潜力的商业模式是第一步。没有商业模式,你的创业只能是黄粱梦。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