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下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浅析电商物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2022-04-02 15:32 1172浏览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电子商务物流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企业发展模式趋向多元化,经营模式不断创新,在该行业逐渐饱和化的时代里面,新入场的观众自然也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比如电子商务下物流业的发展趋势如何?本期经理人网以一文浅析电商物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电商物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电商行业发展至今已纵深衍生出多个细分类别,包括但不限于综合、垂直、跨境、拼购电商平台等,极大便利了居民的自常生活并改变着传统消费模式。据数据显示,我国天猫店铺数由2018年3月的18.9万家增长至2020年3月的29.6万家。我国淘宝店铺数由2018年3月的973万家增长至2020年3月的1075.1万家。

  人们对于电商物流的需求率也呈逐年增长趋势,据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物流运行沿着稳步复苏轨迹行进,主要总量指标高于疫情之前水平。社会物流总需求趋稳,上半年社会物流总额150.9万亿元,可比增长15.7%,初步预计社会物流总额全年增长在9-10%。上半年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中,总业务量指数和农村业务量指数均值为127.4点和125.1点,反映出电商物流总需求和农村物流需求订单量增长均超过25%。

  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上半年,物流业总收入达到5.7万亿元,同比增长22.8%,两年平均增长9.3%,增速高于2019年同期,显示物流供给进一步好转,物流市场处于恢复期。据央视新闻消息报道,1月份,中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30.7点,接近去年同期水平,比上月上升1.2个点,电商物流总需求保持上升趋势。分地区来看,1月份中部地区的总业务量指数有所上升,西部和中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东部和东北部地区总业务量指数有所下降,其中东北降幅较大。1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30%,需求端总体保持活跃态势。

  2021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62791亿元,预计2021年全年网络零售达13.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43%。受到电子商务的快速增长影响,电商物流行业恢复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1-8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05.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增速比1-7月回落1.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8%。从累计增速来看,物流需求保持了较快增长。

  综合来看,在基数影响下同比增速连续三个月小幅回落,但两年平均仍保持7%左右的较快增长。延续前期的恢复态势,规模、增速均高于疫情前水平。

  未来电商物流发展趋势:

  趋势一:电商物流服务将多功能化,“三流合一”是现代物流的发展方向

  一个配送员把货送到客户家中能够一起完成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的一次性完成。

  例如,在信息流方面,客户签收之后,配送员立刻用PDA或智能手机将信息传输给公司。担任信息搜集的人员不但知道货物已签收成功了,还可清楚了解配送途中用了多长时间。

  趋势二:服务柔性化,与时俱进服务客户是现代物流的追求

  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发展趋势是联系营销。配送的商品都是爱情的载体,配送人员要带着爱情为客户服务,将客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朋友,只有这样才能把服务做到点子上,许多事情其实只是举手之劳,但收效很好。

  例如有一家公司的配送员在将东西送到客户家后,会顺手将其预备丢掉的垃圾袋提走放到门外垃圾箱中。这小小的善举却有助于客户满意度的提高。

  趋势三:手段现代化,这是现代物流的物质确保

  科学技能是第一生产力,电商企业仅靠一台电脑、一个扫描枪,是无法提供现代物流服务的,应当引进先进适用的物流技能设备,尤其是信息系统,完成流程优化,提高物流管理与运作水平,一起要让配送员成为一个个活动的有源RFID,充分发挥其信息载体的作用。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