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CEO张勇:数字物流应用服务更好,以数智化创新承担绿色使命

2021-06-10 20:43 1416浏览

  阿里巴巴CEO张勇:数字物流应用服务更好,以数智化创新承担绿色使命

  6月10日,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分享了对于物流业的一系列观察。

  他指出,疫情让消费品类发生了改变,更多的走向数字化消费。疫情大环境下,所有的居民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全都变成了网民,所有的商店都变成了网店,商业末端的数字化经营已经是客观事实。

  谈及供应链物流,张勇表示,供应链物流不只是物流视角的供应链物流,是整个供应链数字化带来的结果,越来越的企业在从事数字商业的过程中,快速供应链、柔性供应链正在成为可能。

  另外,在“双碳”目标下,张勇还指出,如何利用数字化用技术和创新来让我们更好的承担绿色的使命,利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去实践,是我们所有产业从业者和菜鸟的社会责任。菜鸟正在长大,我们希望不仅能够长大,也能够致力于成为对社会有价值、带来正能量、解决社会问题的好公司,做一只好菜鸟。

  在张勇看来,物流业呈现越来越“融合”的趋势。中国物流业过去这些年的飞速发展,正源于整个生态的同频共振。一方面,C2C和B2C正全面走向M2C,最终会走向C2M,被快速设计和生产出来的商品,得以更快地到达消费者。另一方面,随着“移动互联网让所有人变成了网民,疫情让所有商店变成了网店”,整个商业设施的末端也越来越融合,越来越数字化。

  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中国快递业务量今年已突破400亿件,接近2017年全年包裹总数,而预计2021年全年快递业务量超950亿件。张勇认为,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消费者市场和全球最领先的数字化商业基础设施,快递包裹数量一定会远超其他国家,但庞大的包裹数也会带来一系列新的问题。利用循环经济的理念和实践,响应配合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大局,是包括菜鸟在内的所有物流从业者应该共同承担的社会责任。

  “别看一张小小的电子面单,一年节省的就是几十万吨的碳排放。菜鸟在构建生态造福商业的同时,更要造福社会。绿色是菜鸟承担社会责任的首要切入点,要用数智化创新去承担绿色使命。”张勇说。

  张勇认为,全球化的进程,必然面临着整个数字化的物流基础设施走向全球,整个制造能力和供应链能力走向全球,而包裹的全球化,最终也一定会走向数字化供应链的全球化。

展开
免责声明:非本网作品均来自互联网,发布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 版权和其他问题,请及时与本网联系,我们将核实后进行删除,本网站对此声明具有最终解释权。
相关搜索
相关推荐
精品推荐